首页

新闻网

文明网

理论学习

思想教育

文化建设

社科研究

部门动态

图片频道

文明行业
您当前所在位置: 首页 > 文明网 > 文明建设 > 文明行业 > 正文
中国粮食博物馆举办“粮票的前世与今生”科普讲座
作者:赵枫岳   发布时间:2023-10-11 14:51:23  访问次数:

2023年10月16日是第43个世界粮食日,也是河南工业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日。为深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,中国粮食博物馆在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期间,策划了粮票专题科普讲座、粮票专题展览和粮票社教等活动。10月10日,合肥市惠民票证博物馆唐永昆馆长在学校会议中心D102做主题为“粮票的前世今生”的科普讲座。


讲座现场


唐永昆馆长讲话

唐永昆从统购统销之前的粮票、统购统销、粮票的发行与退出、1993年之后的粮票和粮票的历史意义与文化价值五个方面,用深入浅出、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凭票购粮的年代,共同追忆曾经的艰苦岁月,一起体悟粮食匮乏的特殊年代里,国家在解决全国人民吃饭问题方面的政治智慧,深刻感受粮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,用粮票里的生动故事启示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,启迪大家为了今后的美好生活而更加努力。在互动环节,现场听众踊跃发言,将自己对粮票的认识、理解与疑惑同大家分享,与唐馆长探讨交流。通过此次专题科普,使与会听众进一步了解了方寸粮票里的时代印记和当下价值,也进一步强化了大家珍惜粮食、爱惜粮食的意识,取得了预期科普效果。

此次科普讲座,是中国粮食博物馆在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期间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。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粮票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,中国粮食博物馆将在10月16日—21日举办《滴滴水,粒粒粮——粮票中的时代印记》粮票专题展览,同时在10月16日当天与后勤服务中心和郑州红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餐饮公司联合开展社教活动,让大家通过参观展览和参与答题等方式赢取“就餐粮票”,在使用“就餐粮票”过程中沉浸式体验方寸粮票观照的历史生活情景。

(责任编辑:张宾)

相关链接